給資管人的生涯規劃參考資訊


三商美邦人壽的資訊部門,想要從策略的執行者,變成策略諮詢顧問,讓IT在企業擬定策略的過程中就參與,並且提出相關的營運策略,IT不僅是策略形成的一份子,也是策略諮詢的角色。
link »
首先,在第1個階段,就是業務急速成長階段,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自動化作業,透過資訊系統充分支援業務發展的需求,IT在這個階段創造了許多價值。接著,第2階段是要能支援策略性的發展,如果公司的策略重心在於新推出業務,IT能否快速因應,進而建置一個符合策略發展的整體解決方案,就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事,也是IT能否協助企業在同業競爭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link »
三商美邦人壽在10多年前,決定重新開發核心系統,就是為了因應長遠的發展需求,謝明進表示,對於保險業者來說,最核心的系統就是保單作業管理系統,當初,三商美邦人壽雖然也有相對應的系統,不過,由於業務快速成長, 營運高層毅然而然決定汰換既有系統,然後費時2年半自己開發,上線之後一直沿用至今,對於近幾年來,在營運上所面臨的挑戰,例如:投資型商品的推陳出新以及新的法令規範,三商美邦人壽的系統都能因應。 link »
謝明進說:「自行開發應用系統,是三商美邦人壽很重要的資訊策略之一。」以核心系統來說,自行開發的好處,一方面是系統彈性會比較大,另一方面也會比較容易配合公司的策略性發展,以及應用系統開發的步調。當然,更重要的就是可以自己訓練系統開發人才,建立長期的發展優勢。 link »
相較於過去採取逐年擬定資訊策略的做法,目前,三商美邦人壽的資訊策略,不僅依據企業整體的策略目標,擬定1到3年的整體規畫,相關的資訊投資也更加明確,進而有一個長期的規畫,比較容易發揮整體效益。以往,資訊部門雖然也可以根據長年累積的經驗,掌握到發展過程中對於IT的需求,但就是沒有一個標準的作業程序或規範。 link »
每年,三商美邦人壽都會擬定未來3年的中長期資訊策略,然後,每一年再去跟營運單位談更具體的事業計畫,進而擬定成資訊部門的執行方案,藉由這個過程,資訊部門可以根據營運單位的短中長期發展規畫,調整短中長期的資訊策略。 link »

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0464 · Original pag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