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資管人的生涯規劃參考資訊


CIO企業經理人雜誌 - 如何落實IT策略?

張貼者: ChenYuYi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IT策略計畫的目的在於改善營運與I T間的關係。CIO可用它來與營運流程溝通交流,告訴營運單位,他瞭解公司的需求以及所設定的期望 link »
許多企業根本沒有策略計畫。或者有了,但經常是打高空或者抽象模糊的。 link »
對於處於無策略組織的CIO而言,這是他們不擬定策略計劃的藉口嗎?大錯特錯!「對於CIO來說,他們將不能擬出一個IT策略,歸咎於是因為企業沒有一個基礎的營運策略,這完全是一種拖辭。」 link »
策略計畫是CIO用來表明IT價值的工具。如果有人對IT的工作提出質疑,它就能成為IT人員的有力武器。所以,CIO得為此項工作抽出一些時間。 link »
IT可以協助營運系統進行整合,以發揮其整體性的功能。如此一來,CIO則可以從原來聽命行事的囉嘍,變成具有足以影響公司所有策略的關鍵角色 link »
Lin曾在Advent Software、Documentum和EMC等公司擔任過IT領導者角色,他認為,IT策略規劃流程應與現有的營運策略規劃流程結合起來,這樣才會得到營運部門人員的認同。

要不如此,I T部門就會遭殃。Lin表示,如果IT部門所制定的策略是單向的,那麼IT人員雖然往專案上投入了很大精力,營運部門卻不需要或者不重視這些專案。結果會嚴重挫傷了IT人員的鬥志。

獨行的危險

要是營運部門沒有一同參與,即便是非常完備的IT策略規劃,也會遭逢失敗的下場。 link »
Lin 在Dubby實驗室設立了IT/營運聯繫人的職位,負責聽取策略方面的意見。Lin表示:「不是單單聽取高層主管的意見。而是要聽取公司上下的意見; link »
Dubby實驗室對於營運策略計畫的制訂方式,採取了分為多個階段的「漏斗式」方案。公司1,000多名員工把所有好點子獻上來後,高級管理層通過治理流程,對這些眾多點子進行審閱,確定當年應該實施的幾個項目,以方便管理的進行。 link »
營運部門就不再是被動地接受IT策略規劃。要是營運部門沒有協同參與,即便是非常完備的IT規劃也會遭到失敗的下場。 link »
每年10月,Hites都在新墨西哥州立大學舉行年度IT策略計畫大會,與大約100名IT領導人和學校領導人進行交流。去年秋季,他們花大量時間探討 Facebook和MySpace對學校有何作用,要不要把課程與這類社交網站集成起來。 link »
暗黑大法:IT策略計畫避免犯錯的8件事
link »
1、 避免長篇大論
link »
2、不要寫用不到的計畫
link »
3、切莫開長期支票
link »
4、細節是魔鬼
link »
5、最忌一成不變 link »
6、用辭太過專業,沒人看得懂
link »
7、不要想用一招半式就走遍天下
link »
8、還沒學會走之前,用不著急著跑
link »
拆解IT策略計畫架構 link »
‧ 規劃時間 link »
‧時間範圍 link »
‧撰寫形式 link »
‧長度 link »
‧執行摘要 link »
‧領域範圍 link »
‧營運背景 link »
‧IT原則 link »
‧方針 link »
‧檢視 link »

www.cio.com.tw/article_in.aspx?aid=405&pg=3 · Original pag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