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資管人的生涯規劃參考資訊


資訊和通訊科技基礎建設管理系統

張貼者: ChenYuYi 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電子商務的發展,對企業產生的影響如下(看〔31): Ÿ 由於利用資通訊科技基礎建設來進行價值鏈和價值體系的各種活動,推動了企業舊有流程的再造,所產生的效果,例如:降低成本、降低產品或服務的週期時間、加速對顧客的回應、提高產品或服務的品質、有效管理供應商、減少庫存量和倉管費用等等。 Ÿ 由於資通訊科技基礎建設的利用,產生了新型態的企業活動,例如:線上廣告行銷、線上採購、線上顧客服務、知識管理等等。 Ÿ 由於資通訊科技基礎建設的利用,催生了新的產品或服務,例如:線上互動遊戲、電子書、隨選資訊服務(例如:隨選視訊)、線上搜尋服務等等,為消費者增加便利,也為內容提供者帶來無限的商機。 link »
台灣麥當勞也推出「歡樂送」的外送服務,透過全台統一的訂餐號碼,由客服中心接受顧客電話訂餐後,歡樂送系統自動將外送訂餐的訊息傳送到距離訂餐人最近的外送餐廳進行備餐、外送的動作。透過ICT系統自動化的協助,讓外送服務從顧客打電話到客服中心訂餐、訊息自動化送達指定餐廳、備餐、送到顧客手中,都能在30分鐘內一氣呵成。掌握外送服務能在30分鐘內送達的關鍵,就是「歡樂送核心系統」。在歡樂送系統中,麥當勞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並且安裝了urmap(友邁科技)的地圖圖資,客服中心人員只需輸入點餐人的姓名、電話、外送地址以及所需餐點,透過麥當勞所研發的搜尋技術Boundary Quick Search Engine,歡樂送系統就可以在0.01秒鐘內,顯示距離點餐人最近的外送分店。也同樣可以透過搜尋技術,迅速地找出點餐人訂餐的記錄,並且納入麥當勞所有的促銷活動,供客服人員提供客人點餐時的參考。麥當勞也在歡樂送系統中納入異地備援、災難復原的概念,每一筆外送訂單都有第一優先和第二優先外送分店的選項,如果某一營業中心遇到天災或停水、停電導致不能營業時,這些營業中心就不會顯示在歡樂送系統中,同時系統也會自動擴大每一家外送營業中心的外送範圍,而如果不能在30分鐘內送達,客服中心也會告知無法外送。 link »
有些企業對於資通訊科技基礎建設的建造和管理並不熟悉,導致企業的電子商務的品質和效能不佳、成本又高,而且也為了專注於本業,就把資通訊科技基礎建設的建造和管理委託給專精於此道的公司負責,於是促成了資通訊服務業的興起。這個從IBM積極發展資通訊服務,從1994年到2003年,IBM的「全球服務(IGS, IBM Globe Services)」佔IBM營收從15%成長至46%,就可以得知。 link »
企業如果因此就放棄對於資通訊科技基礎建設的管理,完全託付給資通訊服務業者,恐怕不是明智之舉。畢竟,在實務上,許多這類的委外安排導致了不滿意的結果,這尤其是當企業的營運需要變革時最容易發生。這是因為資通訊服務業者是以標準產品或服務以及巨細靡遺的合約來提供服務,所以,所提供的資通訊科技功能未能具備足夠彈性以符合不斷變動的需求,而且資通訊服務業者在回應問題時,通常有點遲鈍。況且,與資通訊服務業者的合作關係通常都需要投資大量的金錢和時間,這使得資通訊服務業者介入企業的策略發展和營運流程甚深,而當資通訊服務業者無法符合合約上的義務時,企業就變得特別脆弱。 link »
多數較大型的企業,會決定至少將主要的資通訊科技功能保留由內部掌控,而選擇性地將資通訊科技功能委外。比較適合於委外的項目是一般的商品服務,例如:電信服務,因為在這個領域中通常有數家相互競爭的供應商,而且規格容易設定;另一個是具有技術性的服務,因為在這個領域中,企業通常欠缺專業知識。 link »

www.ithome.com.tw/plog/index.php?articleId=16198& · Original pag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