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資管人的生涯規劃參考資訊


iThome online : : 從企業盈虧的角度思考IT建置

張貼者: ChenYuYi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迎輝科技總經理室協理余智育,從企業盈虧的角度來選擇IT管理的重心,找出最適當的IT投資效益,協助企業因應產業環境的劇烈波動。 link »
CIO小檔案─余智育
迎輝科技總經理室協理
link »
公司檔案─迎輝科技
link »
到今年為止,全球增加了幾十家聚光片供應商,劇烈競爭之下,1片聚光片的價格也從數百元跌至數十元。
link »
最大挑戰是波動,能夠因應的企業,才能生存。 link »
余智育認為:「管得越細,相對成本越高,IT不需要什麼都管,而是要管重點。」 link »
例如幾年前生產現場的管理人員認為要導入昂貴的生產製程系統,用來控制生產排程,余智育卻認為迎輝當時產品的品項不多,生產流程相對單純,還不需要導入很複雜的MES管理系統。 link »
他反問現場人員說:「用一個極端的例子,如果我們是做豆腐的店家,有沒有必要用半導體的製程管理系統來控管做豆腐的程序?IT管理要有取捨!」余智育認為不要一昧地認為只有用系統來管理,才會最好。他說:「必須要從企業盈虧的角度,來衡量投入更高IT管理成本的必要性。」 link »
用平臺讓CEO 掌握必要的營運資訊 link »
從企業盈虧的角度來看,余智育認為:「IT只需要管到重點就好,而我認為迎輝的需求就是資訊平臺化。」他解釋,IT系統不需要很複雜的功能,也不用管到多完美,「重點是讓主管不用到處問資訊,需要時能夠在平臺上找得到。」 link »
余智育以業務報表為例,他表示,迎輝很早就先導入了主管決策資訊系統(EIS),能夠主動產生主管需要的業務報表。例如每天下午六點時,總經理只要打開電子郵件,就能夠看到兩岸三地各個工廠的良率、每日營收金額等資訊。或者會計部門會在每月10日結算上月營收,資訊系統會自動計算相關財務報表,兩天後的清晨6點左右發送給有關人員。總經理在九點上班打開電子信箱時,就能看到每月要提報給證交所的公開財報資訊,包括像營收金額、每股盈餘(EPS)等。「對總經理而言,不需要再打電話問會計部門。不用求人,系統就可以讓總經理掌握到最新的營運資訊。」余智育說。 link »
提供未來的營收資訊協助控管績效 link »
更進一步,余智育認為這樣的資訊品質還不夠,他說:「當天的各地營收結算都只是一種落後指標(Lagging Indicator),對決策更有價值的是領先指標(Leading Indicator)。」余智育進一步解釋,像各地營業額這些已經發生的事實,都是已經過時的資訊,IT應該要能夠提供未來會發生的資訊。
link »
余智育發現迎輝的生產排程KPI指標中,有一項出貨達成率,歷年來幾乎都是百分之百,換句話說,只要能夠安排到生產線的生產排程中,就能夠準時出貨。他要求工廠的現場人員,每天將當月的出貨排程資訊輸入資料庫,再透過ERP將產品數量換算成銷售金額,就能得到當月的出貨金額。余智育說:「業務人員只知道訂單量,不曉得當月實際的出貨狀況,只有現場人員最了解當月的出貨狀況,蒐集出貨排程的資訊,就能夠預先知道當月的營收金額,預先控管每個月的績效。」
link »
透過系統提供的領先指標資訊,業務主管在月初就掌握迎輝當月的營業金額,若業務主管評估無法滿足業績目標,就可以召開緊急會議,找出影響業績或生產的原因,及時改善,以提高當月績效。「等到月底才發現業績不理想,已來不及補救。尤其上櫃後,每月報表都會衝擊股價,IT必須能提供未來的營收資訊,企業才能控管績效。」 link »

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0013 · Original pag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