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資管人的生涯規劃參考資訊


面對超過1千家貨運承攬業者的削價競爭,萬泰國際物流資訊管理中心經理李志輝打造一個貨況追蹤平臺外,更強化資安,讓科技大廠買單。 link »
海空運與國際快遞等貨運承攬業者,在臺灣有將近1,500家,其中,多數貨運承攬業者在接相關的訂單時,有7成還是採用傳真的方式,4成採用網路,採用EDI(電子訂單交換)則只有25%。

萬泰國際物流資訊管理中心經理李志輝表示,貨運承攬業本身就是一個E化程度較低的產業,許多業者為了爭取生意,往往都是走血流成河的削價競爭路線。

為了避開削價競爭的紅海,萬泰國際物流花了1年的時間,重新打造一個可以彙整各種資料的貨況追蹤平臺 link »
這類貨況追蹤的訊息對於許多國際物流公司而言,已經是基本的客戶服務項目 link »
1年多前,萬泰國際物流的客服雖然已經達到一定的服務水準,但在面對客戶相關貨況查詢的需求,仍有不足之處。因為,萬泰國際物流採用分散式的IT架構,不論是臺北總公司、臺中和高雄分公司彼此系統都沒有做整合、各自為政,包括人事系統、應收帳款系統、以及貨況追蹤系統等,每一個客戶的貨況查詢都必須經過至少3~4套相關系統的資料搜尋,才可能查到可能的答案。

「這是臺灣貨運承攬業界的常態,」李志輝說,「光是要查貨品運送進度到哪裡,就是一大挑戰。有些時候,如果承攬的貨品運送方式比較複雜,甚至得花上1天時間,才能夠回報客戶承攬貨品的運送現況。」

這樣的訊息回報速度,當然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 link »
國際快遞業者缺乏全球一致的共通標準,必須透過各種EDI(電子訂單交換)轉換相關的格式。 link »
貨運承攬業者面臨嚴苛的現實挑戰,「要試圖改變整個產業的平臺架構很難,要改變企業內部的IT系統架構,也非一蹴可及,」 link »
經過多方評估,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不大幅度改變現有環境下,建立一個可以彙整各方資料的Web平臺。

這個Web平臺其實就是一套整合式的貨況追蹤系統平臺,把客戶及萬泰國際物流本身各種系統資料匯入。之後,這套貨況追蹤系統又進一步結合電話系統,李志輝說:「現在,只要客戶來電時有顯示電話號碼,客服人員一接起電話,電腦上會直接顯示客戶的相關訂單資料,包含過往的申訴案件記錄,都能清楚完整呈現。」
link »

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3422 · Original pag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