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資管人的生涯規劃參考資訊


iThome online : : IT人更應跨界學習 要做好IT就不要一輩子做IT

張貼者: ChenYuYi 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宏正自動科技資訊中心協理關鯤輝透過輪調的機制,除了強化IT人員的專業度,更藉由輪調讓IT人員更能了解使用者的需求。 link »
大前研一曾經提出「木屐型人」的觀點,以日本的木屐鞋底中的多根木柱,來比喻一個人需要同時擁有多項技能,所以,成為「木屐型人」的關鍵,就是即使經歷表面看似無關的不同產業,但這些產業的知識總有一天會在某處連結,發揮出加乘的效果。 link »
IT這份工作一定要跨界學習,才能真正了解使用者的需求 link »
雖然跨產業的磨練是相當辛苦的,但卻做得相當愉快,因為這樣一來,能讓IT更貼近實務面的需求 link »
進入AT&T,負責導入MRP系統與相關的資料分析工作,這是他生平第一次從使用者單位換到IT相關工作。

當初他在臺南工業區擔任生管與採購的工作,要負責原物料的採購與生產等運籌的工作,由於關鯤輝親自去接觸生產的流程,讓他了解到實務面的工作狀況。到了AT&T之後,就要負責建置AT&T在臺灣的第一套MRP(物料需求規畫)系統,對關鯤輝來說,獲得最大的經驗就是更了解使用者的需求。他認為,到了AT&T後就要開始規畫MRP系統,但MRP與原物料的採購流程息息相關,若沒有先前的生管與採購的經驗,是很難打造出一套符合使用者需求的MRP系統。 link »
為了要累積在製造業的IT經驗,於是轉換跑道,進入專門從事IC設計的矽成(ICSI)擔任IT部門主管。這一次的轉換,則是幫助關鯤輝快速累積IT經驗,因為他要從無到有,建構出矽成整個IT架構。

關鯤輝在矽成任職13年,不但開發出第一套專門針對IC產業的MRP系統、供應鏈系統,由於矽成是IC設計公司,位於整個供應鏈的上游,作業流程牽涉到整個製造流程。 link »
更能了解製造業的IT系統。
link »
2003年,關鯤輝還做了一個生涯上最大的決定,當時錸德有一份關於快閃記憶體的生產、採購、物管與品保工作,於是,他決定轉換跑道,回到使用者單位,而關鯤輝能勝任這份工作,也是因為過去扎實的IT經歷 link »
要做好IT就不要一輩子做IT link »
他體會到,就算懂很多的技術,但總有一天這個技術會被淘汰,若能更了解使用者的需求,能透過IT科技讓使用者的工作更有效率,這才是IT真正能發揮出的價值。 link »
一位IT人員要能獨當一面,就要有經驗,而IT最重要的經驗,就是跨界學習 link »
以宏正的ERP系統來說,就有5至6個模組,每個模組由一位同仁負責維運,但過去,負責某一個模組的同仁只了解該模組的流程,並不清楚其他同仁所負責的模組,為了提升同仁的經驗,於是,關鯤輝的做法就是「輪調」。「如何設計出真正能符合使用者需求的ERP系統,就是要了解流程,要清楚知道流程的關鍵,就是要了解全部的流程。」關鯤輝說。

關鯤輝希望在2至3年後,每個ERP團隊的同仁都能清楚了解每一個流程,於是,透過輪調機制,讓每個ERP系統的成員學習其他模組,一旦學會新模組後,就會完全放手讓同仁負責新模組。關鯤輝希望每個模組每個人約學習半年。「由於可以接觸到每一個模組,未來ERP團隊的每個同仁都有能力成為顧問,透過輪調制度讓員工更有競爭力。」關鯤輝說。

不只是ERP團隊,其他部門也可以作輪調,比方來說,基礎架構的部門,除了OA環境外,也可以學習伺服器虛擬化技術,透過這些方法,讓IT部門的同仁可以獲得更扎實的IT知識。
link »
他還希望IT同仁可以跨到使用者單位,去了解使用者真正的想法,「如果只是走IT這一條路,升遷的道路會越走越窄,如果可以嘗試不同類型的工作,當然競爭力也會提升。」 link »
每個月都會安排月報的機制,IT部門下的每位主管都要報告部門未來的工作內容與狀態,除了讓每位資訊同仁都能清楚了解每個部門的工作內容外,也可以培養溝通的能力。關鯤輝表示,目前都是主管在報告,未來也會延伸至每位IT人員,強化溝通能力。 link »

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2710 · Original pag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