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資管人的生涯規劃參考資訊


企業2.0助攻 績效起飛:Lockheed Martin成功案例

張貼者: ChenYuYi 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企業2.0在Lockheed Martin的應用,促使知識管理產生革命性的劇變,並有效提昇企業的績效與競爭力。 link »
它的核心在於社交計算平台(social computing platform),知識工作者藉由此平台降低創造、分享、尋找資訊的障礙,因而有更好的績效表現。此平台從早期合作式的工具到目前包含web2.0的工具,例如:社交書籤(social bookmarking,)、部落格、維基、討論社群(discussion group)、每週行動報告、以及個人/團隊的空間(space)。 Lockheed Martin公司自2004年由Shawn Dahlen逐步推動以來,已累積4,000個空間 link »
1. 加速每週行動報告的產出 向上呈報之摘要報告,現在透過開放的系統-uReport,只需花20分鐘就可搞定。除了一致的版型方便閱讀剪貼,在年底與部屬績效面談時也有參考的依據。此外,員工也可瞭解彼此的工作內容,必要時提供適時的建議與協助,更有員工反應可透過主管看到更廣的視野。 link »
2. 觀看專家、同事與團隊 透過社交平台暸解認識公司裡的其他人,包括他們的背景、專長與興趣。 link »
3. 行銷個人的價值 透過平台中的Myprofile,每位員工可以建立自己的個人資料、經歷、興趣、價值、可提供的服務,家人合照等。即使下班後沒時間和同事交誼聚會,也可透過個人空間讓別人了解你,拉近彼此的距離。 link »
4. 創造即時更新、活化的文件 一般人可能會問企業要如何運用維基和部落格?但Shawn幽默的反問:你會問用email、powerpoint和電話來做什麼嗎?他在公司推動之初,便開放讓大家討論什麼樣的資訊可以放在維基和部落格。目前公司已運用維基來共同編輯專案文件(document-centered collaboration),他認為較微軟的Project工具更容易發揮專案管理之功效。 link »
5. 顯露意見、發展輿論、尋求答案 透過平台上的uDiscuss,開放大家提問並討論各種議題,像是有人問業務贏的策略? Shawn也舉例他們曾經想進駐網路上的第二人生(2nd life),但不確定是否可行,於是將此問題張貼在uDisscuss中,開放大家討論,由於提問後通常15分鐘至1小時以內就有人主動回應,因此反應頗佳。 link »
6. 發布公司新聞 社交平台首頁會顯示最新消息、各部落格最新張貼的文章、最近討論的主題、團隊成員檔案…等。 link »

elearning.iiiedu.org.tw/blog/term/1/20080722/117 · Original page

1 Responses to 企業2.0助攻 績效起飛:Lockheed Martin成功案例

  1. MIS Quest Says:
  2. 一些成效說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