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資管人的生涯規劃參考資訊


參考史丹佛的「教學目標(teaching goals)」建議

張貼者: ChenYuYi 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摘錄自史丹佛大學教學手冊中文版 (台北藝術大學新世紀教學領航計畫)

試著回想自己過去最喜歡的一位老師,也許是曾協助你學習有關自身事物的人,也是影響你職業生涯的方向,以及改變你看待這世界的方式;或者在課堂上總是充滿幽默,讓學生能夠感受到深刻的體驗與驚奇;抑或是總能在適當的時機,提出富有挑戰性的問題,讓你重新提振精神。

教師教學的每一層面,將共同塑造出其在師生關係中想要扮演的角色,以及學生所獲得的成長。

仔細考慮以下的教學目標,然後決定哪些和自己所教導的課程題材,以及想在學生的學識及人格成長過程中扮演的角色:

(一)、啟發(inspire)學生

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比一個教授把協助學生實現其潛能,而非他們自身的成就,引以為傲,來得更能夠激勵學生竭盡所能,去做出最好的成果。作為一個老師的努力以及熱誠,會直接影響學生對於課堂的投入,以及專業領域的興趣。傑出的老師藉由相信其學生的能力,以及提供學生符合學業要求及挑戰的支持,而使學生能有所啟發。

(二)、加速對專業領域的精熟度(facilitate Mastery of a field)

一個教師的課堂不只是專業領域的未來研究,同時也是對於生活許多方面的訓練場所。一個優秀的老師會協助學生,對學業科目的基礎能更加精熟,並且協助學生在專業領域的進一步學習,逐日增進對這世界的瞭解。

(三)、成為年輕學子的良師益友(mentor young intellects)

個別零碎的知識(individual facts)及術語將會在長久之後被遺忘,而學生在終生的學習當中,會帶著的是教師以批判性與創造性思考的方式,協助他們發展的智慧技巧

(四)、協助學生找到他們的發聲管道(voice)

一旦教師協助學生找到某些學生們想表達的東西,教師則需要去幫助他們找到能夠說出來的方法。傑出的老師也會給予學生能夠有效溝通的方法,以及表達他們意見的信心。

(五)、協助學生明白(articulate)並追隨自己的價值

對學生而言,把學習過程想成是侷限在講說、閱讀或是一連串的問題,是非常容易的。一位傑出的教授或助教需要擷取在課堂外的生活應用內容,並借此來提醒學生學習是為了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高等教育的一個主要目標是協助學生發現他們自己是什麼,以及他們如何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優秀的教師也會協助學生瞭解在其領域的社會責任,以及學生們的選擇所會帶來的社會衝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