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資管人的生涯規劃參考資訊


參考哈佛的「教學技巧及策略」建議

張貼者: ChenYuYi 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摘錄自哈佛大學教學手冊中文版 (台北藝術大學新世紀教學領航計畫)

(一)、讓你的學生參與

可以培養最重要的教學技巧,就是能讓學生參與。你越早能創造出對教材一種整體參與的風氣越好,一種早期就能創造出這種氣氛的方法,是設計能讓學生參與的開場問題或練習。有的時候,在開始討論前,老師簡短的講說是必須的,但是很常出現的情況是小組領導者把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你越拖延學生在課堂上參與的時間,越難創造出主動學習的空氣

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助你吸引害羞的學生,一個通用的法則就是你越知道你學生們的背景,越容易用正面的的方式叫他們。當你知道學生們有特別的知識或經驗時,你可以很正當地請學生發表意見。或者,你可以重新將一位學生的問題轉給整個班級,並看著桌子旁安靜的ㄧ角。

(二)、激發學生

老師們常假設學生不是做作業,就是不做。他們相信有些人會覺得作業太困難而放棄選課;另有一些人堅持下去、努力工作、而得到好的分數。不幸的是,很多老師低估了他們對學生會放下多少時間和努力投入課程的影響力,你可以影響你的學生的用多種方法寫作業的意願,恐嚇會讓學生受挫─教室氣氛會變負面、他們對這們學科的興趣也被破壞,並且他們最後會覺得那樣的學習是沒有什麼價值的。

另外一方面,通知學生意外的考試、提醒他們考試的困難度,和跟上課程進度的必需性,以及每天的評分或是每週的作業,也許都能保持某種緊湊的程度,而不毀壞一個積極的態度。在初級和基礎技能課程,如微積分和統計學中,提醒他們這技能和概念在他們未來的教育中的實用性,會對他們很有幫助。時常提及現實世界中會出現的ㄧ些例子,也能幫助學生保持興趣

老師們如何讓學生的學習動機有影響力呢?這在課堂中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下面這些原則可以幫助你教任何一種課:
  • 公開且及時地獎賞
    你可以藉著簡單地一句「很好」,來回應學生的參與,或是你可以總結學生所做的ㄧ些論點,並能說出哪位學生的名字和他的想法。老師的贊同都能激起學生的自我價值感,如果你的課程可以成為一個學生在他們的技術和能力上得到自信心的地方,你會發現他們有動機來學習。只要有可能,任何時候都要給予立刻且廣泛的回應,告訴他們為什麼一個答案是錯的,還有要做什麼下一次才會成功。
    對老師老說,最困難的ㄧ件事就是學生並不知道最基本的觀念和想法,而且如果他們不清楚的話,無法開始學習一個學科。他們必須知道要去哪裡,還有怎麼去。清楚的指示能幫助達到好的結果。花時間仔細地解釋課程作業,特別是第一項作業,舉例告訴他們要成功有哪些事是必須的,並列了一張對有用的問題表,來幫助學生在寫報告的時候能夠想一想。更多的學生在第一次就成功了,報告寫的更好,也更有樂趣閱讀。在作業上特別、具體的意見也很有幫助,沒有任何改善的意見,就把報告還學生,會令他們沮喪。學生們常常把把他們的錯誤歸在自己的能力不足身上。
  • 吸引學生的興趣
    例如,你可能在一堂以心理學主修為主的文學或是人文課當中問以下的問題:「綏夫特(Swift)是如何透過反諷人物的創造來影響他的聽眾?」這個手法使約翰以他的專業來進行這個討論,而且也能刺激他對你的文學課更投入。你已將你的學科和約翰覺得本質上來說有學習動機的學科做了一個連結,此外你也公開的評論約翰具有有用的知識。他對這一個課程的貢獻,很可能會比一般來的深入。
  • 使用會談來保持接觸
    在小組中,學生可能會避免問問題,因為他們怕看起來很愚蠢。他們可能會遲疑在上課時問老師對報告的意見或一些問題,而影響課程進度。你可以利用會談的時間來聽聽他們的掛慮,並傾聽那些在課堂上不說話的學生。不過你必須記得,有一些人只要被叫到老師的辦公室,他們就會設想到最糟的情形。為了減輕他們的憂慮,你可以坦白的告訴他們你是要給他們一些有建設性的照顧。
  • 對你的科目熱忱
    解釋你的學科中,什麼讓你覺得有趣,並且它如何能在真實的世界中被運用。你的學生正透過教育來自我投資,你不該看低他們所做的努力。如果你認為你的學生所學的東西沒什麼了不起,他們ㄧ定也會如此。最成功的老師藉由榜樣來啟發學生,不怎麼樣的學生透過你無僞的熱忱,也能被轉變成一個熱情的投入者
(三)、不同的學習方式

每個人學習和思考的方式非常不同,數種不同類型被設計來分別不同的學習方式:具體或是抽象、隨意或是按順序、連接或是分開、還有主觀或是客觀,這些只是幾個建議的模式。總歸來說,因為學生各不同的學習方式,所以使用不同的方式來處理教材是ㄧ件重要的事。雖然有些人像玩遊戲般,喜愛抽象地爭論一個點,另外也有一些人需要把概念扎根於經驗中;有些人在團體中表現的比較好,另一些人需要獨自作業;有些人需要特定、具體的任務,而另一些人需要自由靠自己去探索;有些人對語言敏感,其他人則是對視覺。

(四)、教學討論小組

ㄧ個理想的小組討論,會讓每個學生覺得自己是課程中知識結構中重要的ㄧ部分。參與必須是全體的,討論的輔導必須對學生的想法敏銳且有回應。這樣子的話,這一堂課可以成為可以達到一個特定目標的知識探險。不成功的討論之特色就是沒有彈性的時程表、過分的操縱、少數學生的主導、其他人的煩悶,還有就是,整堂課陷入癱瘓,只有教授的講課可以挽回局面。討論時間不是用來傳遞資料的,那是講課的功用。反之,討論是讓學生學習技術、創造點子、解決問題、分享經驗、批評論點、培養見識,並獲得處理新概念的自信心最有效的工具。在準備小組時,這些都是必須記得的重點。

你該怎麼準備來帶一個小組?第一,根據你學生的知識和經驗來想教材。第二,想一些問題來刺激他們從嶄新並重要的的方式來想手邊的論題。第三,設定目標,並和你的學生們分享。你要你的學生使用新技術,探索學者們不同論點的重要性、學習分析二手資源的論點、看見並企圖解決問題,或是有動力去做研究?

小組討論應該給學生一個機會來領會課程的概念,並用他們自己的話闡述此學科的原則

(五)、問題的分類

對老師所可以採納不同型態的問題有意識的話,對有效的計畫討論是很有用的。以下是ㄧ種問題的分類法 (克利斯田森的著作《判斷力的教育:討論領導者的技巧》):
  • 開放式(你對這件事有什麼反應?這個例子的哪個層面最讓你感興趣?)
  • 資料的找尋(法國去年的國民生產總額是多少?攝影術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 結論式(你對這問題的分析是什麼?從這些資料你得到了什麼結論?)
  • 挑戰式和考驗式(你為什麼相信是這樣?有什麼論點是可能是反對這種看法的?
  • 行動式(你會做什麼事情來執行政府的這個計畫?)
  • 優先和次序(你所提出的兩件事情中,和福克納 的敘述形式較有關聯?就著這個國家有限的資源,第一步該是什麼?)
  • 預測(反對這項立法提案的遊說之暴增,會有什麼結果?)
  • 假設式(如果伊麗莎白一世多掌權了十年,有什麼事可能會發生?如果這部劇的背景是南方,會有那些地方不一樣?)
  • 延伸(這份對孩童時期發展的觀察,對我們如何看青少年,可能有著什麼意涵?
  • 關係式(你的觀察和珍所提到印度信仰體系比較之下,有何關聯?)
  • 歸納(根據你對電腦和電信業的研究,你認為提升科技創新最大的力量是什麼?)
  • 總結(那兩或三個點,我們可以從認識偏見影響人類的判斷力中學習到?)
你也許可以在課程的ㄧ開始,就問哪一些研討問題他們覺得最令人興奮,或是最難回答,然後根據你的學生對這教材的認識來設定課程進度表。用廣泛、開放式的問題來開始,當有一些概念來進行時,你可以盡量地隨著那些看起來有益的想法,記錄學生所說的,並且使用它們來跟蹤他們的貢獻。提及學生的名字,他們會很感謝你認為他們的想法是重要的。

帶領討論可以可以被比擬用網打魚:把一個大問題當作網丟下海,看看你能撈到什麼,然後把網拉起來,整理出有價值的東西。討論中的連結點,就像完整的ㄧ次撒網和收網,提供你機會來總結討論,並挑出、強調出重點。

(六)、幫學生準備小組討論

好的討論需要學生有預備。最好的鼓勵學生預備方式,涉及了要求學生擔當參與討論的責任之特定任務。這裡有幾個建議:
  • 清楚地在事前指出討論的問題。事先給學生兩個或三個討論問題,使他們能夠預備在課堂中表達他們的意見。建議他們做一些筆記,在討論的ㄧ開始時就請每個人發表意見。一位文學老師指定每位學生做一小部分的劇本或詩,每個人就在討論中成為自己那ㄧ特別部分的「專家」。
  • 使用簡短的作業作為討論的基礎。要求學生對某個特定的主題寫短小的ㄧ、兩段話,能幫助他們討論。如果你有機會事前看到這些文章,會幫助你知道要尋求不同的意見時可以找誰。ㄧ位老師發現,要求學生針對小組指定的文章,寫下簡短的敘述,大大地改善了參與度。
  • 發展出一個共同的時程表:事先告訴學生你會在每堂課的前面,要求他們建議一些討論的主題(你可能可以先開始一個表格,或是自己增加幾個主題),這些可能包括了基本的想法、令人困惑的地方,或是有趣的問題。讓各組選擇他們要討論的主題。或者,你可以在課開始時,問學生這些研讀問題(事先已指定)中,那一些他們覺得最興奮或是最困難,然後根據他們對這教材的理解力來定時程表。
  • 要求學生選擇立場。請學生事先決定在討論中要採取的立場,這些學生可以兩個人ㄧ組,或是以小組的方式他們不同的觀點和概念。如果學生事先知道他們會被要求報告一個特定的看法,它们可以一起事前計劃。
  • 聯絡未到的學生。老師對此問題持不同的看法。你可能在下次上課前,要和沒來聚會的學生聯絡,鼓勵他們出席、告訴他們如何準備下一次的分組,並讓他們知道他們沒上到的部分。或者你可以在學期間簡單地說清楚:一次沒有到小組的學生,應該要負責準備下一次的聚會。當然你也可以不事先告訴他們就使用這些策略,不過,如果他們知道會發生什麼事,還有他們會被要求參與,他們會更可能有預備的來。
(七)、學生報告

有些教授要求學生在小組中做個人或小組的報告。雖然這不是課程要求,你可能會發現這是ㄧ個讓學生參與討論的好方式。如果學生報告真的發生在你的小組中,你必須確定和要報告的學生在課前把主要的點都被提出。你必須考慮報告閱讀材料中的重點呈現,和學生自己的意見之間的平衡。提醒報告者報告時間的限制必須嚴格遵守,幫助他們計劃合理的報告內容份量。建議報告者在全班面前操練大聲說話,還有看筆記報告,而不要唸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