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資管人的生涯規劃參考資訊


資料庫管理人員(Database Administrator)

張貼者: ChenYuYi 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以下內容轉載自104人力銀行

工作內容
負責資料庫規劃、管理、資料備援、效能調校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工作任務
  • 依據使用者需求,參與資料庫架構的設計,並針對整體系統架構提供建議,以創建最佳資料庫架構。
  • 規劃、執行資料庫資料備援及回覆計畫。
  • 管理各項資料庫資源使用,包含使用數量、權限管理、使用空間、系統資源(CPU、Memory、IO)等。
  • 監控資料庫效能,並適時針對相關參數及SQL進行調校。
  • 提供諮詢並處理使用者使用資料庫的相關問題。
  • 協同系統管理部門、網路管理部門,提供正常資料庫維運。
  • 依據現況,預估資料庫成長趨勢,規劃未來系統資源需求。
相關職能
  • 分析思考
    能整合、比較不同來源的資料,並以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分析議題。
  • 適變能力
    對工作或環境的改變抱持開放態度,且能有效因應,維持原有工作效能。
  • 壓力承受
    面對壓力能使用適當方法處理與因應,並維持穩定工作表現與人際關係。
  • 溝通能力
    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使他人瞭解,並正確解讀他人所傳達的資訊。
  • 自我發展
    能主動發現自己的學習需求,把握學習機會不斷充實工作相關知能。
  • 認真負責
    確實達成工作職責及要求,能對錯誤或失敗負起責任並加以改善。

業界對這類職務的工作技能要求,較為重視的有:電腦設備裝配、資訊設備環境設定、作業系統基本操作、資料備份與復原、伺服器網站管理維護、資料庫系統管理維護、資料庫軟體應用、資料庫程式設計、系統架構規劃與維護、企業資源規劃管理、軟體程式設計、網路程式設計。
而從競爭者自評具備的工作技能統計,發現與上述落差較多的竟然是:資料庫系統管理維護、資料庫軟體應用、資料庫程式設計。
市場薪資 (另外也可查看1111薪光包廂)
無工作經驗平均月薪約40K起跳。

0 意見

張貼留言